Friday, February 10, 2012

Pentax Q的前世今生Pentax Auto 110的傳奇

今年看來會是相機界很熱鬧的一年因為每家廠商都分分想在mirrorless interchangeable市場中叉一腳。而且有些歷史悠久的還分分玩復古分分把舊相機的設計搬了出來, 先是Olympus的PEN及最近的OM-D,Fuji 的X100及即將開買的X-Pro1, 而Pentax就搞咗部Pentax Q出黎。而眾所周知Pentax Q的DNA是出自Pentax Auto 110這部世界上最細部的SLR。

在Pentax Q出現前我以對Pentax Auto 110有很大興趣但礙於價錢與運費過高所以一直在eBay只有遠觀。最近得到一位本地玩家以合理價轉讓而如願購入一部。

Pentax Auto 110在1978發表時據說是全世界最細部的SLR而且這記錄保持到現在。Pentax Q 甚至之前的Optio i10都承接著Auto 110的傳奇性而開發的產品。

小弟文彩不好Pentax Auto 110的總總我不獻醜了麻煩大家自己看看吧:

http://en.wikipedia.org/wiki/Pentax_Auto_110

買這部相機除了喜歡他的嬌小外主要是看中它的鏡頭能在我的NEX上用因為eBay以有接環賣了。 雖然Pentax Q接Penatx Auto 110的接環亦以有了不過我認為是冇乜用因為在x 5.5的factor下連最廣的18mm亦會變成90mm 的tele太冇意思了。




中間的那部Auto 110 Super是Auto 110的改進版(我夾硬從修理師傅處綁架回來的)
 過片桿與快門按鈕
 閃光燈接口
 Auto 110的mount與快門
 Auto 110的鏡是冇光圈葉的,光圈是定了在f/2.8
24mm f/2.8
50mm f/2.8 
Auto 110與外置閃光燈


2 comments:

jklkjfdasdf said...

can you still get (and develop and print) 110 film these days?

Chiewata said...

yes affirmative, because some developing machine still accept 110 forma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