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April 23, 2010

清明隨談之紀念碑





每年掃墓行程一定都會經過兩個紀念碑而打從兩歳開始計以經是四十一年了。爸爸過世前每次經過都會停下拜祭與緬懷,他亦說了這兩個碑的由來及從他眼神中我 肯定他是在緬懷一些在這場酷劫中犠牲的朋友。

這兩個紀念碑分別喺"中華民國男女僑胞慘死墳"及"華僑機工回國抗戰殉難紀念碑". 前者記念在二戰中慘死於日本皇軍手中的華僑同胞而後者是記念回中國參加擴戰而戰死的同胞。先賢華僑大多數因戰亂飢荒及晚清政府的腐敗而被逼飄洋過海的來到 東南亞等地某生因而對中國這祖國的attachment很強。

亦因如始自辛亥革命以來華僑在中國革命事業都扮演重要角色不止出錢還真的拋頭顱灑熱血。最早有記錄星馬華僑有分參與的就是打響辛亥革命第一炮的
黃花崗起義七十二位烈士中,有近卅人是新加坡、馬來西亞華僑。其中,羅仲霍周華李雁南陳文褒來自馬來西亞檳城李炳煇郭繼枚余東雄來自馬來西亞霹靂州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