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17, 2007

乾隆皇下江南


上周末閑著在家中扭開電視見天映在播李翰祥執導劉永主演的“乾隆皇下江南”。 以是三十年前的電影了但仍覺有趣但亦回憶起童年時父親每星期帶我去看電影的情景。父親喜歡看電影而又吾理勿類型中英一樣喜歡而大多數是帶著我看早場。由懂性至讀中學前是我與父親最親近的時光無論去飲茶一盅兩件與老友談天同看電影他都會帶著我一起。到中學過後我就開始反叛之後看不起他直至近幾年先開始領悟與真惜父親但以太遲慶幸我還有這段童年和他一起的回憶。

父親雖受教育不高但因是讀扑扑霽的關系所以中國文化根底厚而我的所有對中國文化的認識是從他那處聽來。他很喜歡講好多中國歷史典故比我聽從甚麼秦始皇﹐三國﹐劉關張﹐宋﹐元﹐明朱玄章﹐長平﹐清﹐擁政改昭書﹐侶四娘﹐里貓換太子﹐ 乾隆皇下江南﹐ 光緒﹐慈嬉到近代的如孫大炮。
他最喜歡是在看電影前後說那些關于那電影的相關典故比我知令我看完後有更深的了解。記得最心刻的是“乾隆皇下江南” sequel﹐樑天來告御狀與八百壯士死守四行倉庫等.

除關于中國的歷史片外他亦帶我看一些有趣的英語電影最有印像的計有動物記綠片"Beautiful People"講Sahara的動物生態與"The God Must Be Crazy". 我非常興幸父親在我幼年時用說故與看電影為我打下了這麼厚的通識根基使我在成長期以對好多事物發生興趣因而在尋就更多答案時亦閱讀好多書。

還記得父親當年教我好多唸口往的詩歌如李白《床前明月光》與這首關于清明節的﹕

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借问酒家何处有,牧童谣指杏花村。”

當時年紀還小不懂這原來是大詩人杜牧的詩詞﹐一路對這詩無概念直至成年了在書刊上看見张择端的《清明上河圖》才有巨體的了解這詩所描寫的意景這才明白與父親在這段時間的說說講講對我一生的影响是這麼重大。他在不知不覺中不只在教我通識而亦將他對事物的sensibility傳受比我如他在我門一家最困苦的時候說的口頭禪﹕

“山窮水盡疑無路﹐ 柳暗花鳴又一村”。。。。。。從前覺這句話好灰吾鐘意但從另一方面看覺得亦可看作是optimistic的所以下意識地當每次我有困難時都會想起這句話來激厲自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