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5, 2009

Starbuck冰室


一向在外旅遊都會避免去一些熟口熟面的鏈鎖式經營的食市因爲覺得太千遍一律冇地方色彩及個性。如果喺香港我零願去沾咀天橋底飲咖啡食餐蛋治都晤會去Starbuck。但今次一落機香港的友人們就話我要去Starbuck冰室行一轉,起初我還是心裏不爽的覺得Starbuck啫有幾吧閉。直至在牛奶雜誌裏看了介紹及GOD老闆的訪問先知原來喺掹料。

這間坐落於中環都爹利街的Stabuck是全球第一間cross over以所在地的本土飲食文化爲主題的份店。而今次與Starbuck合作及負責設計的是有名的香港家居及潮流品牌GOD(住好D)。

星期一下午我連同@pineapplebun與@wilsonfkp去踩場,多爹利街出名的就是那機枝全港僅存的煤氣街燈, 而Starbuck就在街的盡頭爬上梯級就看到. 看得出Starbuck在這歷史由久小街與律師事務所臨立的區裏開店應是經過深入考慮的。

從外面睇入去是與全世界的份店一樣非常Starbuck, 但内裏卻別有洞天因爲原來店内一大半都是裝收與擺設到好似六七十年代的香港冰室一樣。每個細節擺設都做得好好非常有"阿飛正專"feel. 這方面GOD一向都喺拿手的。

雖然硬件做得好但我還是有些失望的感覺因爲第一點解不是全店"冰室"化,而第二就是點解不做真真正正的本土化menu而只喺做D呃鬼佬嘅冰室三寶.....好可惜一個咁好的機會卻只係流於有型無實的gimmick.

當然自己與這些所爲MNC打交道咁耐亦明白要做到這地步去localized以是難得。當中要考慮到的問題太多了例如如可能不影響品牌型像下去localized這亦都是我推測點解不是全間店"冰室"化的主要原因。至於localized menu更是難上加難因爲牽涉到很多嘢例如supply chain的問題及quality control方面的事項。這些亦帶出一些當代重大跨國企業在轉型上所面對的難題....身驅太笨重了要轉彎很化氣力。

5 comments:

Hilda broketail said...

were u in hk

Hilda broketail said...

were u in hk

Chiewata said...

I was in HK earlier but already came back to Malaysia on Tuesday

Davidz said...

This is cool!!!! Hope we will have our Malaysian Hailam style Starbucks here too!!!

Chiewata said...

We already got what its called Old Town White Coffee...kakak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