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18, 2010

黑白底片自洗の初體驗


Paterson底片沖洗罐
把所有器材放進黑袋
主要料顯影液及定影液
沖洗最重要一環是要很準確的將各化學液調節到底片所需的温度
完成顯影與定影後可開罐以清水沖洗剩餘的化學液
第一時間看影像有否顯現.....很開心

不知可解兒時以開始就很喜歡看報章及雜誌上刊載的黑白圖片. 後來進了工專開始明白光與影的關係後更愛黑白照. 玩相機以一段時間由電子到現在的回歸膠卷底片的世界, 由一竅不通到現在略知一二以走了一段慢長但快樂的旅程.

但是玩膠卷最大的問題是沖洗底片這一環, 彩色C41沖洗還好因很多沖印中心還是很樂意提供服務. 但黑白膠卷就大問題了因是要手洗而還有提供服務的沖印中心寥寥可數而且價格很貴因而想自己動手沖洗的念頭就心生了.

用了一段時間從網上搜尋資料及教學文章, 看了很多段教學youtube終於看出一些門路了. 然後又花了好一段時間四出搜購所需器材及化學原料終於在上星期齊集了所有東西.

星期五晚深夜終於完成了我的黑白膠卷沖洗的第一次. 選擇深夜沖洗全因自己無黑房靠的只是推友@stellakwok送的DIY黑袋. 因而黑夜在垂房關了燈後在黑袋內把膠卷弄進沖洗罐中就可確保不會漏光. 如何沖洗小弟不多說了因為網上有很多文章比我寫得更好以下這個網址是個好例子:

http://jooli.com/dollsville/bw_developing.htm

完成了這次的沖洗後我更有信心去實踐自己沖曬黑白照的心願. 今天下午與Digicolor老闆娘傾談後她答應幫我入一部曬相投影機而相紙方面她原來一直都有現貨. 值得一題的是Digicolor有齊所有沖洗底片的化學材料而且是中國貨比起買Ilford的便宜太多啦但很快被人一購而空.

- Posted using BlogPress from my iPhone

洗出的效果

5 comments:

jinhow said...

Chiewata, 想請問係唔係全部沖洗黑白膠卷的用具DigiColor 都有?
咁樣的一套要幾多錢?(包括顯影液及定影液及所有用具)
睇到我都想試試 XP

我連你製作皮包相機套都有興趣,上果個課程會好貴嗎?

Chiewata said...

Digicolor是有Developer, Fixer, Stop bath & Wetting agent的但每次貨一到就一掃而空。所以在Digicolor我只能購得Developer($8/pack). 我現在所用的Developer & Fixer是Ilford的在Keat Camera買的兩支要$160.

Stopbath我只用清水而wetting agent我冇用只用手指張水撥乾。其如的如thermometer我只在家附近的厨房用具商店買你可試下Ace Hardware可能都有。最後就喺兩個2liter airtight bottle及三個可量踱容量的jug即可。

Chiewata said...

我並未上皮夾貨程只是在家試試玩玩但我卻去過台北這店買用具非常齊全他們亦有教人做皮具

http://www.silverleather.com/

jinhow said...

咁我要去DigiColor同老闆娘講聲問佢可不可以留D貨俾我。 個Paterson底片沖洗罐DigiColor有賣嗎?
你有買果個皮革工具箱係嗎?放唔方便透露係邊度買gah?(最好有埋價錢) :P
自從識咗你之後,好似有好多嘢想學想買. XD

Chiewata said...

Paterson Development Tank我同Photomalaysia的一個Seller買的但Digicolor好像有得賣。 個皮革工具箱喺http://www.tandyleatherfactory.com/ 買的但很貴你可在之前我畀你的silverleather那購買比較化算.....會花錢先有原動力去搵錢...X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