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03, 2008

走向共和之對袁世凱的改觀


因自小在家嚴的薰陶下雖是讀"番"書但對中國的歷使略有認識由以近代使最為有興趣。自"走向共和"這部電視劇推出後就一直想看但始終未有幾會直至昨日買了套DVD回來看至零晨。

看了頭五集以對之入迷而對袁世凱這人物有了些改觀, 因自小從家嚴口述得知他是個"自立為王"的梟雄軍閥。因而從小就有種印像袁世凱是個粗人不學無術只靠刀槍打殺得天下。

但看了"走向共和"第一集見他袁世凱寫給妓女英子的那首詩後突然猛醒這位梟雄活係那動盪的時代能夠生存及上位事必有他過人之處, 而性格一定更立體的絕冇家嚴說得那麼片面的。

及後再翻查網上知料得知袁世凱的確有出過好多詩但就是看不見他寫給英子的那首, 這可能是編劇們自設的但亦足以描劃袁世凱與大多數中國有名的梟雄一樣有感性的一面。

商婦飄零,一曲琵琶知音少
英雄落魄,百年歲月感慨多

連招妓都要寫這麼優
的文字就算他是"奸"人亦只好說他是個有taste的奸人。

後記:
對"軍閥"這名稱有好負面的睇法是原於許冠文主演的"大軍閥"而那戲亦正正是拿袁世凱來開刀講述一個不學無術的軍閥如可亂打亂撞自封為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