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February 07, 2009

喬治市-世界文化遺產

丘公司龍山堂

La Maison Bleu

這次遊檳城最令我驚呀的是我自己懵然不知原來喬治市以在舊年一齊與馬六甲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UNESCO)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正式成爲世界文化遺址。喬治市層經喺英國管治馬來半島的政治及行政中心又因位處於馬六甲海峽而使到它成爲東西方文化交匯的重要地方這亦是它被算爲世界文化遺址的重要因素。

整個喬治市有很多很多歷史建筑地標但要數知名度及收復工程做得最好的就是丘公司龍山堂La Maison Bleu。前者是建於1835年丘氏家族公祠被譽爲是檳城最富有藝術價值的祠堂而後者是殖民時代南洋第一首富張弼士的故居。
因這次行程時間不多無法遊覽每個歷史建筑那我就只好在年初五下午走訪這兩個地標。這兩個地方的如可之美我不多説因太多人以在網上寫了很多好文章不需要我在這献醜。要一提的是對這兩個建筑的收復工作非常之贊歎由其是La Maison Bleu因爲整個收復工程真真正正的以原來的材料及建筑技術去進行收復有別於一些偽收復只是草率的以現有材了及技術草草了事而導至很多古蹟受到永久性破壞。在這裏要向附側收復La Maison Bleu工程監督的Lawrence Loh Architect給於最高的敬意。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