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13, 2007

Moleskine: Legend or Legacy








如說Moleskine是記事簿中的Rolls Royce相信不過份﹐這個品牌的記事簿據說層是很多作家與藝術如Hemingway﹐ Bruce Chatwin, Matisse與Picasso的至愛。但現時生產與銷售Moleskine的這家Italy公司不是那有百年歷史“正牌”Moleskine的direct descendant因最後一間直係原產Moleskine的小型山寨廠在1986年以停產。現時這家生產商只系利用Moleskine的legacy黎溫錢但亦有一部分人在貭疑究竟Moleskine是不是有這麼多名家用過或只是個legend而不是legacy.

想買Moleskine好耐但一直冇做到因實覺太貴直到上星期三突然心血來潮買左本100頁5x8 1/4“的sketchbook﹐無論它的marketing strategy多麼的有爭義性但事實它那紙張質地與釘裝的手工做得好好。買它不只是為了虛榮更重要是欣賞現時的生產商用歷史感加上品牌傳奇這橋來從新包裝一個以到閉的產品而又那麼成功真是不得不寫個服字。

這公司的marketing頭頭Francesco Franceschi當被問及Moleskine是legend or legacy時更不畏言道"It's marketing, not science. It's not the absolute truth"這又令我想起那句“不論黑貓或白貓﹐會足老鼠的就是好貓”。

No comments: